江吹几重雪

谁的一生不是爱的一生.

这里江吹!感谢每个红心蓝手和评论!如果没有回评是因为很久没登号没有看见55555非常感谢喜欢

【杀破狼阅读体】-岁月归途(序章)

“欢迎来到普瑞斯特书阁,我是001号领读者。”


◇写文初衷是自己爽,顺便练练渣文笔


◇喜欢尽量写得轻松幽默但不走无脑沙雕向


◇第一次写文,细节狂魔,人物剧情节奏把握不准,OOC严重,请多包涵。不喜勿喷,欢迎提建议


———————手动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太始八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格外早,还未至立春,新绿就从一片白茫茫中露了头。山间积雪初融,解冻的冰河汩汩而流,万物开始复苏。百姓都说,这是新帝登基带来的福泽。


这天清晨,京城中一阵春风穿过绿树红墙,顺着虚掩的窗棂,潜进寝宫吹开了床边那人的眼帘。


这人正是太始帝李旻。他睫毛轻颤,而后下意识地在身旁摸索,握住了一只冰冰凉凉的手。


“唔,长庚别怕,有我呢…”枕边人眼睛还没睁开,嘴上含糊着,手却早已攀上了他的肩,熟练地拍了拍他的后背。长庚一抬眸,脑海中一阵昏眩,那人眼角和耳垂上两颗红得似要滴血的痣成了两小团红晕。长庚心中暗道奇怪。


“子熹,你有没有察觉到这里有什么不对?”


“嗯?”顾昀听到这句话终于睁开了眼,颇为散漫地坐起来伸了个懒腰,不紧不慢地开口:“有什么不对啊?这不是在宫中你的寝殿里吗?咱俩昨晚有事没回候府睡,你忘了?”


听着顾大帅非常完美地避开了重点,长庚只好无奈地笑着摇了摇头,想着估计是自己多虑了,起身更衣。


两人有说有笑地洗漱完,准备去用早膳。正巧今日赶上休沐,也好四处逛逛,一览这初春的好风光。谁料一推开寝殿门,却是直接傻了眼。


“我的大帅诶!”只见一道身影挟着飞尘狂奔,正要向顾昀扑过来,长庚一伸胳膊拦住了那人的去路。来者似是感受到身旁逐渐降低的气压后堪堪停住,手脚却止不住地胡乱比划,仿佛激动得失了语。


空气安静了三秒钟后。


“老谭?!”“谭将军!”


顾昀和长庚同时脱口喊出了声,脸上豁然写着四个大字:


怎!么!可!能!


“撞鬼了吧?”顾昀拉住长庚的手就要跑,“还没见过大白天闯鬼道的,真是长见识了。”


谭鸿飞一听急了,连声喊着:“哎哎哎哎哎大帅!雁王殿下!你们怎么刚来就要走呢,我老谭一个人在这鬼地方可是好生寂寞!”


还真没毛病,鬼待的地方可不就是鬼地方么。


两人这才停住,转过头盯着谭鸿飞,面如菜色。


“老谭,”顾昀难得这么严肃,“想我了你给我托个梦,我清明去看看你就是,碰巧还能赶上宫里的玉酿,捎一瓶带给你尝鲜正好。何必非要喊我到这下面来相聚呢,还拖累了陛下。”


“不错,我大梁如何都不会亏待衷肠义胆的将士的。”长庚若有其事地点点头,认真附和道。


好一个夫唱夫随。


被自家大帅和他家陛下冤枉了的谭将军十分委屈,虎背熊腰的糙汉子站在那儿直眨巴眼睛,看得长庚眼疼。


“大帅,殿下,”谭鸿飞真诚地望着二人,“真不是我把你们俩拉下来的啊,我也是无辜的。”


“嗯。”


可惜长顾二人无动于衷的表情出卖了他们的真实想法。


谭鸿飞头都大了:“哎呀大帅,你们怎么不信我呢?我自个儿都不知道这地方是哪儿。就早上我跟那瓢虫兄弟逗乐的时候吧,突然有个人从树上冒出个脑袋,说要请我来看本书。那家伙,给我吓一跳。”


顾昀和长庚:“……”


“我的亲娘诶,这都什么事啊。”顾昀揉了揉眉心,直觉得明天京城中"皇上和安定侯因惊吓过度而精神失常"的消息能满天飞了。


他转过身,头疼地对长庚喃喃道:“我说你刚才怎么觉得不对劲呢,敢情咱俩这推开的是阴曹地府的门。”


“臭小子,叫谁呢?”顾昀话音刚落,便听见从房间的某处传来一声轻笑,而后一个身着华贵的女子缓缓踱步而来。只见她虽温婉和善,通身的气质中却透着藏不住的飒爽。长庚看着那双桃花眼直愣神。


那双眼……简直和身旁这人的一模一样。


长庚别过头,发现身旁的顾昀早已僵成了一根木桩子。再转回头——


房间里又多了一根木桩子。


其实真不能怪这两根木桩子,呃不对,是太始帝和安定侯。只见这房间对面的一扇门中,走出了一个又一个长庚和顾昀的旧人。元和帝、隆安帝、钟老将军……


数不清的人走进房间里,甚至连玄铁营的诸多战死的将士也在其列。而走在最排头方才说话的,正是顾昀的亲娘,大梁的长公主。至于她身后的那位——乃是昔日的老安定侯顾慎。


“娘。”顾昀愣住,脑袋有些迟钝。他默默地看着老侯爷,一句爹在喉中滚了几转怎么也吐不出来,半晌脱口却成了“大帅”。


“你们怎么来了?”顾昀神色迷茫,而后又补了句,“过年时我去你们坟上烧过纸了。”


长公主和老侯爷:“……”


顾慎先是顿了下,接着一脸混帐地挑眉,颇没好气地说:“你不是闯进阴曹地府了吗?我跟你娘自是迎你来了,好接你一程。”


长庚听着,总算是晓得顾昀身上那股气死人不偿命的痞气是从哪儿来的了。感情这是顾家特有的气质,一般人学不来。


“尽瞎掰,不能跟儿子好好说话吗。”长公主毫不客气地赏给她驸马一记眼刀,而后瞬间收回了逼人的眼神,细细跟顾昀解释道:“儿啊,其实这个事情吧,我们也不太清楚。只是今日我跟你爹在房中休息时,突然有人敲响了门,说是要邀请我们来看一本书。我们俩想着反正闲着没事儿做,便跟过来了,结果就到了此处。”


“看一本书?”顾昀这才认真回忆起谭鸿飞的话,心下十分不解。


“是啊。”长公主答完又笑了起来,弯了弯一双眼波流转的桃花眼,“不过倒真没想到能在这儿再见到我的小十六。瞧瞧,这么些年,都长成英俊的小伙子了。”


说着突然顿住,望着顾昀,眼神温柔,轻轻接上了前面的话,“我和你爹都很高兴。”


顾昀神色微动,压着心底的波澜看向了顾慎。


老候爷依旧板着脸,神色却不大自然。那目光飘忽了片刻后,与顾昀的视线相交。顾昀回望着,发现记忆中这张总是不近人情的脸,如今竟也柔和了许多。


两人皆无言。


有些沉积了多年的陌生与疏离就像心上的一道屏障,任岁月如何打磨也无法消碎。正如顾昀虽能理解老侯爷,却无法释怀。


终究是意难平。


顾昀看着凭空出现的亲爹娘,心中难免复杂,一时半会儿还没能接受这晚了许多年的疼爱,也不知该如何回应。故而只是迟钝地勾了勾嘴角,微微垂着头,闷声答了个“嗯”。


长公主倒也不介意,反而偏过头将目光转向了长庚,好奇地打量:“儿子,这位是谁?你们俩怎么走在一起?”


还没等顾昀回答,长庚就先恭恭敬敬地行了个礼,温声道:“晚辈李旻,见过长公主和老侯爷。”


顾昀这才回过神,脸上终于多了几分笑意,眉眼也舒展开,语调轻快地对着长公主说:“娘,他呀是长庚,也是当今圣上,才智品行皆是无双。如今大梁在他手上国富兵强,百姓安居乐业,你们就是在下面也能放宽了心。”


长庚听着顾昀的话,心中微动,浅笑:“子熹谬赞了,我不过是个代皇帝,老实做这本分内的事,算不得什么成就。”


话音未落,顾昀突然伸出手牵住了他,上前了几步,正色道:“能有长庚,是大梁的福气,也是我的福气。”长庚一愣,瞬间屏住了气。


还没等瞪圆了眼睛的长公主和老侯爷接上话,顾昀又道,“他是我的人,你们同不同意我都认定了。咱们顾家本就命数短,一代不如一代。就是之前,以我这脾性,也没想过能给顾家留个后。如今我也算是不愧对列祖列宗,没理由不让我与自己心悦之人共度余生。”


一语毕,除顾昀外三人皆是呆在了原地。


长庚看着眼前人恍了会儿神,强迫自己暂时抛却了一些不合时宜的杂念,开口道:“长公主和老侯爷放心,我虽生在李家,却对这皇座并无留恋之心。只是大梁刚经历过大难百废俱兴,故为代皇帝。等到太子长大,我就将这江山甩手于他,跟着子熹过逍遥日子去,绝不拖累子熹。”


只见长公主和老侯爷脸上表情十分精彩,变幻莫测,老侯爷只一句“你这小子”后就没了声儿。


良久,长公主摸了摸鼻子,干咳一声,幽幽地敛声道:“儿子,别这么冲,我们这也没说不同意是不是。”


老侯爷猛地看过来,却见自家夫人连个眼神都没施舍给自己,正语重心长地跟长顾二人说着话。


“两个人在一起,只要是彼此心悦,倒也没什么不可以。毕竟感情是你们自己的,旁人说了都不算。”


长公主将两人的手轻轻叠在自己的手背上,认真地注视着两人的眼睛,一字一句地说:“你们既已彼此托付终生,做长辈的只愿你二人能长相厮守,朝夕相伴,也当是在这苍茫世间有个依靠。”


长公主说完,还将两人的手握在了一起,一双含着笑意的桃花眼眯成了两条缝。


“谢,谢谢娘。”“谢过长公主。”长顾二人倒也真没想到能得到这番回答,一时有些语塞,连忙道了谢。


而此时,被自家夫人和儿子儿媳晾在一边的老侯爷心中十分不满,刚要摆出昔日四方统帅的威风,以便重振家法争取家庭地位时,突然响起了一阵不知从哪儿传来的声音:


“欢迎来到普瑞斯特书阅,我是001号领读者。”


“什么人?”顾昀心头一跳,瞬间抽出了随身密器袖中丝,下意识将长庚护在了身后。


“子熹。”长庚轻拉了下身前人的衣襟,在他耳旁低语,“不必多虑。”


顾昀微皱着眉,默不作声地将几枚银丝收回了袖中,往旁侧移了些。于是长庚向前一步,朗声道:“不知阁下苦费心思将我等引到此处,究竟所为何意?”


“陛下莫急,我们书阁并无恶意……”


“费话,”顾昀冷哼着打断了领读者,“不然你以为你为什么还能在这儿跟我们讲话。”


001号:“……”


不愧是我们的大梁第一狠人顾大帅。


001号清了清嗓,继续解释道:“我们书阁的主人,乃是一位故事记录者,用纸笔书写烟火人间,并将其汇集成册。而诸位,正好在一个名为杀破狼的故事里。我今日受主人嘱托前来,正是要邀请诸位阅读这一本书。”


“我们在一本书里?!”


众人皆是一惊,直觉得有种虚幻与现实融在了一起的不真实感。


身为太始帝的长庚倒是将表面的云淡风轻维系得很好,只点了点头:“原来如此。”


“在开始阅读之前,还请各位按顺序落座。”领读者说完,房间里白雾乍起。散去后一瞧,一排排座位摆放得整整齐齐。


众人有序坐下,心中仍有些恍惚,但同时又莫名生出了些期待。


领读者却是不慌不忙,语气十分俏皮:“要开始阅读,还得再请上一些朋友来。”


话音刚落,房间里扬起一阵灰烟,呛得众人咳嗽不止。接着,房间中回荡着一声声大呼小叫。


“陛下?!子熹?!”沈易从半空中掉下来,手中还拿着个精致可爱的拨浪鼓,一个没注意跪坐在地上,满脸震惊,“你们怎么在这儿?”


“陛下,侯爷。”身旁的陈轻絮倒是不惊不扰,抱着小丫头沈嫣微微欠身行了个礼。


顾昀看着自己灰头土脸的发小,非但没有丝毫同情,还拍着手直笑:“哎我说季平,你倒也不必行如此大礼,怪不好意思的。”


“顾子熹,你还要不要脸了?”沈易虽气愤,但更警惕于周遭陌生的环境,“这是什么地方?”


“哎呀,大哥,侯爷!”


还没等沈易得到回答,另一边曹春花和葛胖小也掉进了房间。


“唔!”


修闭口禅的了然大师说不出话,只得一声闷哼。


“咚咚咚!”“咚!”“咚咚!”一时间,房间里扬尘四起。无论是军机处还是灵枢院,又或者以姚镇为代表的地方官,还有何荣辉等玄铁营将士和北大营的御林军,此刻全被"请"到了房间中。


“好了,人都到齐了。”


四下霎时安静下来。


“欢迎诸位来到普瑞斯特书阁,我是001号领读者。接下来,将由我带领大家阅读书籍《杀破狼》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手动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发完就跑ᕙ(`▿´)ᕗ

评论(15)

热度(765)

  1. 共9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